趁机说一点自己的想法

我以为这么久了,同人女们能多少琢磨出一点什么来……
不,或许只是我过于较真了。
好吧,就从我自己来说,只是我自己的观点。

我觉得其实什么设定,什么梗,什么paro什么au,都不是最要紧的。
就仿佛对两个在一起的人来说,如果他们是相爱的,找什么工作,买什么房子,住在哪里,要不要结婚,什么时候要个孩子,所有这些事情,或许也是需要的,但比起“在一起”这件事来说,都该靠边站。
换句话说,对彼此相爱的人来说,工作,买房,结婚,生子,这些是为了“在一起”,而不该是反过来。
同样的道理,如果希望这对cp是“相爱的”,那么,所有设定,梗,paro或者au,都是服务于他们的“相爱”。
因此,对cp同人来说,表现出爱,就是好的,成功的。

既然这样,那为什么有的比较小众的梗或设定,也是服务于爱,表达出了爱,还会被喷呢?
这里涉及到的是作者与读者的观念问题。说的简单点,就是,作者的雷点可能和读者雷点不同。
当然这个理论不是什么值得拿出来探讨的事情,因为已经被说过无数次了,大家都懂。
不过,就我而言,我觉得有一个情况是我不太能接受的,已经不能被简单定义为雷点不同的问题。
这就是,“并没有把角色视为一个独立的人/个体”。
可能有的cp本来就是这样吧,也可能偶尔把人当畜生是什么隐秘的情趣。但我觉得这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有的同人作品很难被接受。
我相信大部分基于原作的cp同人中,两方都是有独特的性格和经历的角色。一些热门cp更是有着,要么是原作盖章,要么是原作发糖,要么是相性独特互补,诸如此类的特质。
这种特质也就是,这对cp之所以成为cp的理由。
可能有人要说,萌cp就是为了他俩谈恋爱/相看两厌/etc,我爱产什么样的粮就产什么样的,想那么多干嘛。是,这的确是作者的自由,俗话说产粮就是爹嘛。
但,自由也意味着责任自负,既然选择这样产粮,那别人的吐槽和diss也是别人的自由,心态大可以更自我一些23333
有点歪楼了,但说上面那段话的意思也就是说,“我是作者,想产啥粮就产啥粮”的这种自我肯定,与“不把角色当人看”的这种我认为同人产粮的不良取向,是两回事。
那什么是“把角色当人看”?通俗与概括来说,就是不OOC。OOC的全称是Out of Character,角色崩坏。当然也有人说,同人作品全都是对原作的ooc,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座的各位都是(你懂的)。不过我觉得对同人来说的话,这个概念大可以放的更宽一点就是,自己设定的角色的前后不一致。也就是说,在有的同人作者的粮里,角色被工具化了,纯粹只是为了套用自己喜欢的梗、脑洞、AU等等,甚至可以更过分一点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些癖好。既然如此,您为什么不去原创啊——为什么要来蹭cp热度来辣人眼睛啊——我家xxx才不会是这样的人啊——诸如此类的反感肯定是少不了的。
所以有的粮嘛……恕我直言,作者既然只想满足自己(可能还有另外一些有共同趣味的人),那就别怪被辣到眼睛的看客来发泄一下不满嘛。
大家都是自由人,自由心证嘛~

评论

热度(52)

© 昼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