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收到了最棒的生日礼物!!!是轻鸟吾儿送给我的《空海》漫画上下册!!!然后就带着一路上紧赶慢赶看完了。

啊真的是……重温一遍更是感到这部电影的匠心。就是的确电影里叙事节奏方面有些问题,漫画里挺细心地把这一点处理到位了,然后看着就更是觉得感动。无论是追求无上密的空海,在真相与感性之间摇摆的乐天,为了维护心底里的真善美的白龙,深深迷惘而痛苦的丹龙,甚至是旁观一切却无能为力的阿部,卷入前人恩怨的云樵春琴夫妇,众生皆苦,到底什么是真?

昨天去看了中国美术学院的一个科技艺术展,偶然看到介绍里有这么一段话。


以心印心,心心不异。

印着空即印不成文,

印着物即印不成法。

以心印心,心心不异。


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。这句话,是宇宙之理,仅此而已。即使如此简明,人依然会为物所苦。

即使理解了佛法,也不能改变任何事情,这就是佛法。

这段话,也就是说,空本身是写不成文字的,而迷失于物欲,真理也是不会浮现的。

写成文字的叙述本身是没有真理的,它势必带着叙述者本人的曲解,或多或少。

但乐天说了一句话,他说,这诗是白龙写的,不是我白居易。

这诗不是我以我的立场观念等等曲解后写的,它是白龙的心,我以心去印了他的心,呈现出来就是如此。


所以,空海才会说出那句,你超过了李白。

你能看到别人的心,以心去抒别人的心,不愧是你啊,白居易!


……真是的,还有评论说我“这也能腐”,看山是山者与看山是山者,中间还隔着个“看山不是山”这层天堑哪。


以心印心,我珍惜并感谢所有这般的人。

正如《妖猫传》里的乐天之于空海,我就是吃他们的腐向,啦啦啦,不服别看呀~~~~~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© 昼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