刚剃度完,抹了水,清清爽爽的小和尚理了理自己的衣袍,抛却万千烦恼丝,坐回案前。

在那之前,他已洋洋洒洒写完数万言论理,属于异国语言的一笔一划端正挺拔,是一手会让庶民无比艳羡的汉文书法。

那或可说,是他与儒道之学的诀别之作。

说他那是还过分年轻,自认饱读诗书却寻不得终极答案,从而抛却迂论和修仙,一心皈依空门之标志也好,说是显摆自己才学也罢,他都不曾后悔。

正如十数年后,他执意随船西去,求取无上密法。

正如在唐都长安,与白姓诗人在寺里的惊鸿一瞥,万紫千红的牡丹都不及那一片衣角。

正如他学成归国,只言片语都不曾留给诗人,只一句“非梦思中数数寻”,留给了结缘颇深的青龙寺。

他不曾后悔,只是在归国后,翻出自己离开前随意收入匣中的稿纸,看见自己端端正正地,临了整页整页的那个词。

天人五衰。

曾经他最为不解的便是这一概念。天人怎会有衰态?会衰亡的天人,和常人有何区别?

但此时的他,已不是当年端坐挥毫,志以指归的少年沙门,而是享誉佛界,名满天下的弘法大师。当年的沙门空海,尚且提笔抒怀,以字为代,句句扪心叩问,如今,捻着那越过了时空,直面而问的纸,弘法大师可回答的只有一声叹息。

因其有情。
就是天人,也难逃此劫。

那声叹息,外人听不清楚,鸟兽辨不真切。只有他明白自己是在念一个人。

一个乐天知命的名字,也是一个永远不再鲜活的名字。

不念也罢。

————
没头没尾的段子。
其实灵感只是因为《天人五衰》本的标题字样是摘自空海二十四岁写就的《三教指归》帖本,当然衰字我找了很久都没找到只能自己造(喂)
还有就是其实我还是不懂这个词的概念??对佛教完全抓瞎,看了好些也没能理出个所以然……
啊还有就是!欢迎购买空白同人本《天人五衰》哇!!!(喂不要趁机打广告)

评论(4)

热度(10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昼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