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露中】《宇宙掘墓人·一封口述信》

致新世界的伊万·布拉金斯基:

你好,我是旧世界的守墓人,你曾经的战友与同志。

来地球陪我的第1954个伊万(他此时的名字是伊万·普拉东诺维奇·布拉金斯基)听完我说的此前一千多个伊万的故事时,脸上的神情简直有趣极了……虽然现在是在给伊万写信,坐在我面前记录的这位也是伊万,有种当面揭伊万的短的感觉呢。总而言之,正是这位普拉东同志提议让我好好讲讲所有关于“伊万”和我的事情。

(新添加笔迹:是,我就是这人口中的伊万·普拉东诺维奇·布拉金斯基,而这封信也是我在做记录。后来者伊万·不知道会被随机到什么父称·布拉金斯基,记得好好感谢我的灵机一动!)

让我想想,从哪里讲起呢……

伊万,你不用连我的闲话都记进去吧……哎我知道这一次你原本是在新世界做速记员的……好啦别记啦,好,我不说废话了……

(新添加笔迹::)))))

在地球上的时日,我相信伊万·布拉金斯基都记得的。那就从你们刚离开地球以后讲起吧。

正如我之前说给早前的你听的,我既是自愿又是被迫地,留在了旧世界。造物与家人给予我的这份沉重的爱与羁绊,既造就了我,又束缚着我。

我想,这样的心情,每个我的同类都曾有过。当然,也包括还作为国家化身时的你。或许当你独自一人,站在人潮之中时也可以找回我说的那种感受的千分之一:你来自于他们,却与他们任何一个人都无关。(新笔迹:这里的无关意思是,你并非他们的家属亲朋,他们的人生其实与你毫无干系。)这样一种又亲切,又疏离的矛盾感。

当这样的矛盾感产生时,你会选择哪一边呢?更具体来说,当你作为国家化身,你会选择为家人而活,还是为自己而活呢?

……其实,我们在地球上的时候,根本没有想过后面这个选项。或者说,根本没有所谓“选择”吧。我们存在的意义,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人。当我们成为家人追求更好的世界的阻碍时,就是我们应当消失的时候,因为,我们根本算不上是人类,我们只是人类社会的附属品而已。

但是,当我必须独自面对“死亡”的时候,我突然意识到,我原来和人类没什么两样。

国家是个抽象名词,它根本不用“死亡”这样的生物概念。你曾经和我谈起实现了主义的未来,用的是“终结”、“消灭”这样的词,将我们完全当作阶级统治工具意义上的那个事物,为此你还掉过眼泪……我都记着呢,那会的你看起来,特别孤独。

那时候我就说,我说万尼亚啊,永恒地活着是很孤独的……有个善终,对我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啦。

永生是很孤独的……更为孤独的是,你们也都不在了。只有我一个人……分不清昼夜,辩不出冬夏,久而久之,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活着,还是死了;是走在现实中狂沙肆虐的陆地,还是走在分不出上下左右的梦里。偶尔的痛楚还能提醒我,我在活;可是胸腔里持续的痛楚会久到让人习惯,以致完全失去其他感知,和死又没什么两样了。我曾踩在崩溃的临界,直视过深渊空无一物的眼睛;我曾走过夜里的幢幢暗影,被所有角落里的恶意窥伺;我曾挖开每一座坟墓,又将白骨悉数填埋;我曾彻底地发了疯,过程我都记不清,只记得我身边站了成百上千个我,向我发出嘈杂的叫声——但,时间如此好脾气,它甚至能足够耐心地等到我的疯症过去,成百上千个我都弃我而去,只剩下虚无。

我真正地变回孤独一人。

呃……你不要紧吗,脸色变得好难看……没事的,都过去了。我这就开始讲些开心的事情了。

在新世界终于有接近光速的引擎技术以后,你来找我了。

该怎么描述这种感觉呢?就好像……我的一切才开始变得有意义起来。

后来的事多少都记在你的日记本里了吧。我看过那个日记本,就像个小型储物柜似的……也不知道里面那么多东西都是怎么贴得那么牢靠的。

在大同纪元开始之后,国家都消失了,所以你又是很久很久没有来了。而这段时间,我一直都呆在故宫,因为担心我离开故宫你就很难找到我——所以后来才看见了,你们俗称的“故宫保卫战”。从父称是“伊万诺维奇”的你口中,我才知道了新世界发生的事情,还有你的事情。

你竟然,在作为国家化身的你消失以后,“转生”为人了!

我不知道这里用“转生”够不够恰当,我也并不知道在你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——这或许是造物予我们的仁慈?在背负了数千年的责任以后,为家人而活的我们,其实也是有机会为自己活着的吗?我当时是这么想的。

可你呀……你呀,为什么要把你珍贵的一生,耗在我这个老不死身上呢?

你看,你有机会摆脱掉作为国家化身所背负的一切重担,有机会全凭自己的努力或天赋去干些不一样的事——去经商,去航海,去做飞行员,做园艺设计师什么的,也有完全没有意料到的事情会有趣地发生——坐在窗外下雪的屋子里喝酒却看到冬泳的熊;走在街上被一个姑娘、或者推销员、甚至一个挂满军章的退伍军人问路;看向夜晚的天空时正好划过一颗卫星的残骸;在廉价的饭馆的菜叶里吃出能兑百万大奖的条码……你看,我也只能用不知道几百个世纪以前对人世的印象来打这些比方,新世界肯定比地球有趣更多吧——可是,你怎么就……

为什么几乎是每一个你,都会找到我呢?

真的,我差不多都记得,你们的姓和名都是伊万·布拉金斯基,但父称那部分几乎都不一样……但是你们又的确没有什么父母亲。在新世界,对于原籍是俄罗斯的人来说,“父称”似乎是俄区约定俗成的,代表一个随机的识别编号。我也听说了,在НМ-0501,也就是你们最开始居住的新行星上,所有人类被人为地分出上下两个部分。上城已经没有任何划界形式了,而下城还保留着许多旧世界的残余——在那里,原国籍的人趋向于聚集在一起,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原国籍聚居区。你每次“转生”都会在俄罗斯聚居区之中,被分配到一个随机到的“父称”,全没有上一个你的记忆,在孤儿院里长大……我在想,这会不会就是新世界中,国家象征的存在残余所依凭的现象呢?所以你虽然变成了普通人,会生老病死,但仍会一直以同样的面貌和近似的性格特质转生,就是基于这样的原因?

……可是我这样的存在,依然无法解释,为什么在国家消失之后,仍以国家化身的形式存在。虽然,因为几乎每一次你转生之后都会来找我,我对自己依然是国家化身这件事,慢慢不怎么在意了。但是,看着几乎每一次你都要在我这儿耗去你作为人的一生中的短暂时光,我终究还是难以释怀。

所以,在伊万·普拉东诺维奇再一次受着日记的驱使来到我这里时,我才忍不住决定把我所知道的,过去的你的一切都告诉你。也请你原谅我过去这么久才告诉你吧,我毕竟……也是有私心的。但比起我的私心,我更不想看到你几乎是毫无选择,飞蛾扑火一样地来到我身边……

今后的人生,无数个你的人生,都是属于你的。

请你一定记住这一点。这样我今天说的这一大番话,才不至于白费。

我也做好了你再也不会来的心理准备,花了充足的时间来找回曾经孤独一人的状态——虽然有点难,我必须说点实话——不过的确是做到了。所以你完全不用有心理负担呀。

(新笔迹:总觉得……耀好像根本没有明白我,以及此前那么多个我,无论过得如何,都会毅然决然来到他身边的原因呢)

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的时候,我饶有兴趣地想象过我最后的情景:或许,下城的区域划分也慢慢消失了,也不再有人记得我,不再有人试图找到我,故宫的保护罩最终被破坏,我和它一起被黄沙盖着,像盖着触感细腻的空调被,美美地做着梦,永远睡了过去;或许,有一天你会找出杀死国拟人的办法,然后亲手给我做了个了结……我开玩笑的,开玩笑的啦(新笔迹:说这话的时候,这人还一脸轻松的样子!真可恶!);或许,随便来了个小行星或者超大的宇宙飞船,一下子把地球都炸掉了,我就被宇宙的真空撕个无数次,直到变成细小的星尘;或许,我会一直等到太阳死去那天,它膨胀得越来越大,吞没了水星金星,吞没地球,一直吞到火星然后急剧收缩,变成又小又冷的中子星。而我,早在那之前就会和地球一起被升华成尘埃,享受着宇宙所给予的,永夜的长眠吧。

那样的结局,也很不错的样子!

虽然,和你在数千年前的约定——有关我们共同梦想着的世界,每个人在别人眼里都明亮得像一颗星星的未来,我们愿为之共同奋斗,共同迎接的结局——不能和你一起实现了。

我也一直一直,欠着你一个回答。你在第一次从新世界来到地球,找到我以后问的问题——我现在就回答你吧。

我——不是作为国家,而是作为王耀——始终相信着你。

我相信你,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无论是你所说的人类的未来,你表露的似乎半真半假的善意,你向我作出的虚张声势的轻蔑和恐吓,你在所有国际会议上显示出的势利和贪婪,你毫不留情的批评和妄图掌控一切的疯狂——我还是相信你在这一切表象背后的真心。我指的是,同样不是作为国家的,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

我相信你的爱意,伊万。正如我,也一直如此地爱着你。

就以此作为信的结尾吧。我想我说的已经足够多了……


落款就用……


活得足够久的老头子(哎,还是不要闹了哈哈哈)

旧世界的守墓人:王耀

И-1954-11.30


(新笔迹:写完这封信以后我就抓住他亲了一通,他的脸现在还是红的,啊哈哈!后来者伊万,你可千万不要嫉妒我——作为先驱者伊万给你个提醒吧,耀他的确是活了太久,做什么事都稳得过分,尤其是对于情爱这种事。这时候,你不用征求他的意见,直接去做!他一定会原谅你的!原因的话……因为,他始终爱着我(你)呀!

以及,你就别被他这一套一套的说辞给绕进去了啊,什么叫“你的一生是属于你自己的”?他恐怕根本没有弄清楚他在我,在伊万的心里到底是个什么位置。我猜你也是可以感觉到的,没有看到日记以前,你总觉得生命中缺少了点什么,我说得对吧?你可能会像我一样,把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和职业都做过了,可依然填不上心里的那个洞。此前有几个伊万就是,没有什么记在这本日记上的东西,有关他们的一切在他们死后就都被慢慢遗忘了……谁都不记得他们,甚至是耀,毕竟耀也没能见到他们。

耀是伊万的另一半生命,是伊万与世界的唯一联系,是伊万在宇宙中所有的证明……这样说,你就更明白了吧?

就先记这么多吧!)


----------------

后记:临时瞎写,设定差不多都在里面了……好像越来越杰克苏了,我忏悔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1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昼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