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关同人创作自己的一点想法

以下说的完全是个人看法(咳咳)请不要对号入座嗷。

同人作品无贵贱之分,这是没错的。从来不存在什么统一标准,什么“正剧向狂考据就是高大上,傻白甜开飞车就是庸俗”,肯定是屁话。因为,傻白甜开飞车也并没有那么容易……

曾经我还是个小萌新的时候,也思考过“为什么我辛辛苦苦考据埋梗就是没人看”,然后心里默默diss过“跟风玩梗蹭热度凭什么就那么多人喜欢啊”。如此一边玻璃心一边咬牙画同人,然后回头看去,才猛然发现了问题所在。

因为自己画的,实在是又丑又扭曲。首先从观感上就很不好了,何谈将自己埋的梗藏的情传达给别人呢。反而是那些“跟风玩梗蹭热度”的,表达力更为上乘。并且我自己有时有脑洞也想画爽图的时候,才发现,一点也不爽,各种打草稿想构图,和思考画正经图的时候差不离。由此我才反应过来——其实画图爽不爽,和题材本身没有什么关系,和熟练度有关才是。(当然这个熟练度包括对题材的掌握程度)

同时,对画而言,大家有更为直接的观感。好看的画总是更惹人喜欢的,无论画里表达了什么。又或者说,画里表达了什么,能否真的传达出来,也是要建立在足够的画技之上的。我一直以来都太眼高手低了,忽视了我本身画技不足的事实。

说回同人创作。它的确没有贵贱之分,但是有观念之别。说白了,谁还没有个雷点什么的?你产了你喜欢的粮?我不喜欢。不喜欢看,就不看咯,这就是创作者和吃粮者的观念差别。同时同人创作者也要有“自己的题材并不被一些人喜欢”从而热度较低的事实——没有人有义务照顾自己的萌点然后违心给好评。从这一点说来,自己的作品当然也会吸引来和自己同样萌点的人,这样难道不也是足够令人开心的事情吗?
(且做自勉吧,因为自己也不全都能保持这样的开心2333)

然后就是,我自认为是不重视题材的人。怎么说呢,就是我并不会以正剧向或架空向或者什么设定为吃粮的决定性标准。硬要说的话是我觉得写正剧的太太的态度较架空多显得更为认真,他们想的也会更仔细,这样的话OOC的可能也会比较小……(嗯,我吃粮的标准是不OOC)不过当然,无论正剧还是架空都有瞎几把扯淡的,那种也不是我喜欢的……所以说题材不是我的标准,而我自己产粮的时候也不会纠结于题材。我一直有一种野心,就是我希望表达出的是“他们之所以是他们,不是别人”的特质,也可以说是独特的萌点吧——我觉得这是cp之所以是cp的最重要的原因。如果没有这种“独特性”,我就萌不起来了……

所以我一般倾向于去从原作或者历史中“挖梗”,实际上也就是想知道“他们的眼中会看到什么”,“他们的缘分为什么是对方而不是别人”,然后产出来比较偏正剧,这也就是个人口味的问题……因为对我来说,比起“他们相爱”,我更喜欢了解“他们为什么相爱”,在了解“他们为什么相爱”时,会自然地感觉到他们的爱意……我觉得这是最令我振奋的事情!

由此,我希望我的同人创作能将这一点传达出来,也仅仅是如此而已~

评论(1)

热度(1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昼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