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……的确是白乐天的事情。”黄轩说,“我被您的业障困在梦中的时候,它一直就称呼我为‘乐天’。”

“这样……”空海垂下头,陷入沉思。

“那么,虽然有些冒昧……”黄轩看向空海,恳切地说,“能请您大概告诉我,您与白居易先生之间,都发生了什么事情吗?”

“并没有什么事情……”空海抬起眼睛,“不,倒不如说是,因为发生了太多事情,但时日过短,以致我与他二人都不免只将其当作一场梦吧。”

“一场梦?”

“是啊,一场……好极了的梦。”

话已至此,空海似是觉得再没有什么压抑和隐瞒的必要一般,如释重负地笑着说:“是一场我都不愿意醒来的好梦呀。”

黄轩面露疑惑:“可是,您不是一直醒着吗?”

“是呀,我是醒着的……我以一个十分清醒的姿态进了梦,我在进到这场梦以前就清楚地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——我要从大唐盗取密法,带回故土。”

“呃……也就是说……”

“也就是说,我从刚来大唐的时候就明白,我是一定要回去的。”空海笑着,平静之中似乎流露一些悲伤,“就好像人做梦,总是要醒来的。”

“大唐对于您来说,是一个梦,”黄轩试图总结道,“而日本才是您的现实。”

“一点也没错。”

“既然您如此明白……又为何会有业障呢?”

“正因为我太过明白了……”空海摇头失笑,“我企图要以佛法去渡世间万物……虽然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对,问题就在于,在处理有关乐天的事情上时,我并非顺其自然,以最自然的真言去渡,而是强自安了另一个名。”

“另一个名?”黄轩追问。

空海望向黄轩,清秀的眉目间蕴满了不可说的神秘。他深深地纳息吐气,似是要为接下来这番话好好做准备似的。

“即是说,”空海微笑,“我是想念乐天的。但我却对自己说,我不在意。”

思而不得,那便不思了。

大概,世间难以言说之情,就是如此吧。

—————
深夜自扒腿肉。是空白&轩染的架空原作向(?)设定《山僧》的片段。
架空说的是轩染俩不是现实中演员的设定,轩染是空白的转世。原作指的是以原著和电影剧情杂糅为背景。……感觉我好像并没有说明白x
总之这个文是我好几个月以前开的坑,后来被自己气得删了文不过好歹留了个word文档,想着有朝一日把这个梗好好顺一遍填上坑……
先这样!大概过阵子就删。没粮的时候只能啃自己的过期腿肉,哎。

评论(6)

热度(48)

© 昼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